Monday, May 26, 2008

邓文村:吸取白礁岛教训 加强公文监管和保留 25/05/08

由星州日报 http://www.sinchew.com.my/node/67399?tid=1转载至部落格:

鄧文村(右3)對獲得全場總冠軍的水梅盆景,贊不絕口。右2:符永剛。(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指出,大馬應從國際法庭裁決白礁島主權屬於新加坡的判決吸取教訓,並重視重要官方文件的監管和保留,以避免類似糾紛歷史重演。

他說,由於任何法律案件皆以證據為依歸,因此大馬應謹慎處理重要的國家公文或歷史文件,因為每項公文足以對國家的資產構成重大影響。

“在白礁島主權的爭議中,柔佛州秘書的公函就是關鍵的歷史文件,以決定白礁島的擁有權;基於此,國家文物部對政府文件的保留非常重視。”

鄧文村今日(週日,5月25日)為“2008年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展賽會”主持開幕後強調,國家文物部將加以監管和保留所有國家的官方或歷史文件,如歷史宣言、大馬與國外簽署的協定等。

出現爭議派上用場

“這樣一來除了可供後人明白國家歷史發展外,在出現類似爭議時也起一定的用途。”

他也說,國人應以開放的態度和胸懷去接受國際法庭的判決。今次的判決不但已解決國際糾紛,也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因此國人必須尊重此判決。

“這是個雙贏的判決,因為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都各有所得。”

出席開幕儀式的包括籌委會主席曾志明及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協會主席符永剛。

開拓盆景雅石市場

鄧文村說,該部將協助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協會出版有關盆景雅石的書籍或手冊,以把栽培和塑造盆景雅石的技巧和知識傳授給大眾,從而開拓盆景雅石的市場。

他說,為了推廣公眾投身盆景雅石的藝術活動,該部也鼓勵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協會把這項藝術推介到國內戒毒中心及監獄,因為這是具有經濟效益的活動。

“盆景雅石的藝術除了供欣賞和鑒賞外,也必須有經濟效益才能持久。”

他也鼓勵更多的友族加入愛好盆景雅石的行列,以促進各族文化交融和團結。

為期5天的2008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展賽會於本月24至28日,在蕉賴康樂花園CMC新天地廣場(巨人霸市)舉行,共有逾300件盆景與雅石作品參與展覽。

星洲日報 25.05.2008

Thursday, May 22, 2008

紧急通告:筹募中国四川赈灾基金 20/05/2008 - 29/05/2008


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

our ref : mcatb080520-316[(56)dlm.MCA/NJ/S/HSC/BC/2008]

your ref :


敬致:

事关:筹募中国四川赈灾基金

为了响应救援中国四川地震灾民,贯彻关怀社会、扶助困苦的精神,马华柔州联委会经于5月18日会议中决定全柔各区会发起赈灾运动。

谨此申明,所有的捐款以支票付款。支票收款人请志名: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敬请各单位积极响应上述赈灾活动,任何疑问或异议,请联络本区会筹募中国四川赈灾基金负责人刘京桦同志013-723 9000。

谢谢!

马华地不老区会
筹募中国四川赈灾基金筹委会主席
刘京桦地方政府顾问

副本致:马华地不老区会主席/秘书

Tuesday, May 20, 2008

邓文村:提升阅读风气 医院儿科部设阅读空间 17/05/2008

由中国报新闻网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33162?tid=6 转载至部落格:


鄧文村(右2)與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秘書長慕扎希(右)陪同孩童們一起閱讀。(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表示,文化部將在全國政府醫院的兒科部增設閱讀空間,以讓父母利用陪同孩子看病的等待時段去閱讀,並鼓勵孩子們從小培養閱讀的興趣。

他說,目前文化部正安排,凡設有兒科部及具有相關基本設備的政府醫院,將逐一增設閱讀空間。

他週六(17日)是為“孩子,閱讀吧!”活動主持開幕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除了國家圖書館外,私人界及非政府組織也可報效書籍、桌椅設備等給政府醫院的閱讀空間。

他表示,家長陪同孩子等待看病時鼓勵他們閱讀書籍,不但使他們獲益良多,也可讓孩子藉閱讀有趣的故事,暫時忘記病痛。

“閱讀不但讓孩子增廣見聞,也塑造孩子良好的性格;父母則可以邊閱讀,邊透過演繹的方式,激發孩子更濃厚的閱讀興趣。”

他強調,為了提升國人的閱讀風氣,文化部已推行了5年的閱讀運動將持續進行,以鼓勵人們終身學習及不斷自我提昇。

星洲日报 18.05.2008

Monday, May 12, 2008

《我思我歌音乐晚会》邓文村:具代表性 二十四节令鼓或列文化遗产

由中国报新闻网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8-05-12&sec=local&art=0512lj03.txt 转载至部落格:

(新山11日訊)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說,繼高椿舞獅之后,我國首創的廿四節令鼓,有望成為下一個被列為國家文化遺產的華族藝術項目。

鄧文村說,廿四節令鼓在我國文化中深具代表性,有關單位已在為它申請列為國家文化遺產,成數相當高。

鄧文村昨晚出席由新山南洋大學校友會主辦的“我思我歌音樂晚會”時,這么地說。

鄧文村認為,我國的華族文化表演仍處于業余性質,與其他族群相比,我國華社缺乏專業性組織推動文化表演。

他舉例,沙巴具備其象征性的表演,舞蹈藝術造詣相當高,惟在我國仍少看到可突出華族文化的藝術表演。

歡迎報讀藝術學院

鄧文村籲請華社及鄉團推動華族藝術,例如舞蹈、歌唱等等,讓它們在我國多元種族社會裡綻放異彩。

他透露,也是音樂會座上貴賓的新山中華公會會長賴益盛,對推動華族文化藝術表演這項呼籲,深表贊同;鄧文村也撥出3000令吉給新山南洋大學校友會,以示對文化藝術表演的支持。

另一方面,鄧文村說,凡文化藝術有興趣的人士,持有大馬教育文憑或大馬高級教育文憑資格者,皆可報讀吉隆坡的國家藝術學院(ASWARA)。

“學院備有各項音樂樂器、舞蹈和電影等專業課程,有意者可聯絡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門。”

“我思我歌音樂晚會”大會主席張拔川說,音樂會除了以歌會友,也藉此為5名來自新山南洋大學歌友會的成員及指導老師,籌募到奧地利參加第五屆世界合唱比賽的經費。

他也代表未克出席的士都蘭區州議員莫澤浩,宣佈撥出3000令吉贊助音樂會。

音樂會出席者包括新山南洋大學校友會會長沈觀銘、馬華新山區會婦女組副主席陳玉蘭等等。

中国报新闻网 12.05.2008

Monday, May 5, 2008

History book looks at contributions of Chinese 04/05/2008

article courtesy from http://www.nst.com.my/Current_News/NST/Sunday/National/2230870/Article/index_html

KUALA LUMPUR: A "must read" book for students of Malaysian history was launched yesterday, examining the contributions of the Chinese community to nation-building.

Malaysian Chinese and Nation Building: Before Merdeka and Fifty Years After -- Vol 1, looks at the post-independence era with the emphasis on the country's formative years. It is divided into three sections: an introduction, historical background and economic perspective.

"The book is a must-read for anyone planning to study the history of Malaysia," said National Unity, Culture, Arts and Heritage Deputy Minister Teng Boon Soon in his speech.

He praised the Centre for Malaysian Chinese Studies for publishing the 500-page book, the result of a discussion between the centre's academic committee and the former National Unity, Culture, Arts deputy minister and Heritage to commemorate the country's golden jubilee.

"We are working on the second volume of the book, which will touch on cultural and political themes," said centre chairman Dr Lim Chong Keang.

The books are on sale at the centre at RM90 (hard cover) and RM60 (soft cover) each.

NST Online >> Local News 04.05.2008

筹建敦陈祯禄纪念馆 文化部拨1270万 04/05/2008

由中国报新闻网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8-05-05&sec=mas&art=0505mc72.txt 转载至部落格:

(麻坡4日訊)團結、文化、藝術、文物部將撥出1270萬令吉,籌建敦陳禎祿紀念館。

鄧文村指出,雖然該館籌建計劃尚在商討中,但該部已確定該筆款項的實際用途。

他解釋說,在馬華積極爭取下,政府終批准設立敦陳禎祿紀念館,以收存與紀念華裔有功人士的歷史事蹟。

他今日在麻坡接受記者詢問時,這么說。

“紀念館除了設置陳禎祿肖像,也將設有圖書館、研究中心,以及陳禎祿與各族領袖爭取獨立史跡。”

他強調,保留歷史古蹟及文化,應是全民的責任,而不該是單靠政府的力量而已。

此外,他說,唯有被鑒定的古蹟才會獲得撥款。因此,該部尚未有撥款給華團保歷史古蹟及文化的安排。

此外,針對施琅后人施黃翠玉坐擁多塊古玉,該部是否將與她合作展開保護古物工作。

鄧文村說,由于古物屬其個人財產,除非她愿意將古物捐出,交由該部鑒定,才能展開保護工作。

据悉,中國已派出古物鑒定專家,確認施黃翠玉的古物。

中国报新闻网 04.05.2008

Thursday, May 1, 2008

吉隆坡“北京奥运相约中国2008-中国旅游推介会”

由光华电子新闻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8/04/25/3.html 转载至部落格:

申永先:虽没逗留期限 严格批发京奥签证

(吉隆坡24日讯)中国驻马大使馆领事部申永先参赞指出,大使馆在奥运举行期间并没有限制大马公民在中国逗留天数,但他促请大马公民在申请签证时必须提呈相关、正式的邀请信或证件,以便大使馆发出适当的签证期。

他表示,为了应付北京奥运,中国政府在迎接旅游客及发出签证方面都有所要求及限制,包括欲前往中国进行商务活动的人士必须拥有授权单位,例如县、市内经贸厅所发出的邀请信等,以便让中国大使馆发出适当的签证期。

他也否认,大使馆限制大马公民逗留期限的说法。他表示,之前外界所盛传逗留期限为5或9天等,都是不正确的。

他说,北京奥运即将举行,届时相信会有不少运动员、政府官员或旅游者前去北京,因此他提醒所有到访者在启程之前,一定要做足准备包括确认行程、酒店等等。

“身为负责任的主办国,我们必须给予全世界游客、政府官员等适当提醒,以确保他们在奥运举办期间,在中国境内都有安全、舒适的旅游。”他今日是在出席“北京奥运相约中国2008-中国旅游推介会”后,被媒体询及有关的问题时,如此表示。

被询及预计在奥运期间前往中国的游客会增加多少,他表示,目前前往中国的游客不断地在增加也没有造成任何影响,虽然如此他强调,中国将会视接待游客的能力来定夺发出多少的签证予游客。

申永先再次促请为了确保所有游客的安全和舒适的旅游,所有欲前往中国的游客或商务人士必须严格遵守要求和规定。另外,申永先在较早前致词时表示,在大马公民申请签证事项,中国政府将全力给予配合以及协助。

邓文村:带动两国旅游业 欢迎中国办推介会

团结、文化、艺术及文物部副部长邓文村表示,大马政府非常欢迎中国来马主办不同性质的旅游推介会,并相信通过推介会能直接带动两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

“大马欢迎中国与大马人民为两国的旅游交流合作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更宽松的环境,努力开创马中旅游交流与合作的新时代。”他今日是在受邀出席“北京奥运相约中国2008-中国旅游推介会”上致词时,如此表示。

他指出,通过类似的旅游推介会,也能加深两国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的相互理解与友好,其意义与作用远远超过了旅游产业本身。它也为两国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席此推介礼的还包括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中国驻马大使馆领事部申永先参赞、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会长蔡伍、马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拿督吴国强、马中经贸总商会会长拿督杨天培以及来自中国15个省分的旅游局代表、表演团体等等。

邓文村也表示,北京奥运会是全球期待和关注的体育盛事,而在宣传奥运的活动中,该部及旅游部将给予全力的配合,并让大马人民对北京奥运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一起营造奥运气氛,共同推广良好的奥运精神,从而增进马中之间的友好感情。

另外,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表示,马中两国在旅游、经贸方面都有密切关系,包括大马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国之一,也是中国人民出境的最大旅游国之一。

他表示,中国北京将在100天后迎接奥运的到来,因此他也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大马人民前去中国旅游及观光。

张希钦率71人代表团 来马进行3天宣传

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所领队的“中国旅游代表团”来马进行为期3天的的中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

“中国旅游代表团”全团共有71人,分别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安徽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区的旅游局、旅游企业和专业演出团体所组成的。

有关代表团早在上个月拜访新加坡,并在本月23日至26日访问大马。团结、文化、艺术及文物部今早特地主办了一项推介会,欢迎来自中国的旅游代表团。

“中国旅游代表团”在东南亚三国,即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以“北京奥运、相约中国”为口号,突出奥运旅游主题,紧密结合“2008中国奥运旅游年”,向当地旅游者和业界人士介绍中国有关地区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

在今日的推介会上,除了邀请到团结、文化、艺术及文物部副部长邓文村主持推介之外,“中国旅游代表团”的专业演出团体更带来一支支具有当地民族色彩的舞蹈,为是日活动增添不少色彩。此外,现场也有不少的示范摊位,供出席者了解中国不同地区的旅游景点和文化等。现场也派送免费的中国旅游宣传单。

光华电子新闻 25.04.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