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邓文村:塑造大马文化‧政府没实行同化政策

由星州日报 http://www.sinchew-i.com/sciWWW/node/25390?tid=84 转载至部落格:

(吉隆坡)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表示,政府並沒有通過同化政策來塑造大馬文化。

他說,同化措施不是政府在落實國家文化政策時所認同或同意的方法。

鄧文村今日(週二,3日)在上議院回答拿督魏和興上議員的附加提問時說,政府其實是通過不斷的演化進程,落實國家文化政策。

魏和興之前詢問,政府在70年代擬出國家文化政策時已達致共識,不會同化各族文化,但政府目前是否還維持有關共識。

鄧文村指出,文化部一向都致力塑造能夠反映多元種族的豐富文化的大馬文化,惟這需要長時間才能達到目的。

他說,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包括制定長遠的政策及法令;同時通過非正式措施,如主辦與國家文化政策原則相符的活動等。

他表示,部門也會不時向內閣提呈建議書,提出有關塑造大馬文化的意見和看法。

星洲日报 03.06.2008

Monday, June 9, 2008

党员资格问题成导火线 直区汇报“火药味”浓 09/06/08

由星州日报 http://www.sinchew.com.my/node/69257?tid=1 转载至部落格:

(吉隆坡)週日(8日)舉行的馬華聯邦直轄區中央領袖匯報會,一度因為蕉賴區會屬下支會黨員名冊爭議而出現“火藥味”的氣氛。

據出席的黨員透露,當時蕉賴區會的劉國泉提出10個新支會黨員資格有效性的問題時,一些傾向支持區會主席丹斯里鄭福成的黨員即刻起哄,場面一度充滿“火藥味”。

據悉,在這3小時的閉門會議上,先由州聯委會主席拿督陳財和發言,然後到署理總會長丹斯里陳廣才、總秘書拿督斯里黃家泉講解黨歷史及轉型方向。

之後由黨員發問,而副總會長拿督翁詩傑、馬青總團長拿督廖中萊、婦女組主席拿督黃燕燕及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先後回答問題,最後由黃家定總結。

這項在吉隆坡尊孔獨中舉行的閉門會議,在接近尾聲的時候因保安“百密一疏”,結果使現場記者聽到匯報情況。

不滿廣泛報導三人小組

在匯報會上,也有黨員對有關“鏟除異己三人小組”指控被廣泛報導,影響黨形象而表示不滿。

被這項指控困擾的廖中萊在回應時也堅決否認有關指控,更表示“我个人沒有關係,但不能抹黑整個黨”。

在問答環節中,有黨員也不滿馬華過去幾年的忍氣吞聲,甚至影響馬華的尊嚴,包括沒有馬華本身的歷史文物館。不過,鄧文村也對有關指責做出正面回應。

匯報安排視情況定

另一方面,據瞭解,馬華中央領袖在這系列巡迴匯報會上,沒有預先安排哪些領袖先發言及主題,一切視州屬情況而定。

一般上,先由州聯委會主席發言,然後再由中央領袖包括4名部長談黨方向。

翁詩傑步離匯報會禮堂,受記者詢問有關之前是否被預示為總會長接班人的問題時說:“我今天講很短,沒有長啊。”

星洲日报 09.06.2008

邓文村:名单近期公布‧遴选国宝名人不分种族 07/06/08

由星州日报 http://www.sinchew.com.my/node/69129?tid=1转载至部落格:

(吉隆坡)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表示,政府在遴選國寶級人物及國家文物遺產時不會照顧單一族群的文化,而是採取一視同仁的公平制度。

他今日(週六,6月7日)日在國家畫廊為“飛向北京,祝福奧運,888尺藝術書畫布條”創作活動主持開幕後指出,个人或民間團體可隨時向政府提呈候選名單,並交由國家文物部進行審查及鑑定後作出最後定奪。

他說,在國家文物遺產申請方面,檳城的觀音亭、妝藝大遊行及馬六甲的青雲亭都在提名名單內。

文物遺產照顧各族文化

“政府在遴選國家文物遺產時照顧各族文化,最主要是有關提名單位必須能夠見證國家的發展及歷史。”

鄧文村表指出,任何
人在向政府提名前必須進行資料收集工作,以加強入選機率。

針對廿四節令鼓創辦人兼本地著名文化人陳徽崇入選國寶級人物遴選事項,他說,國寶級人物遴選目前已進入審查及鑑定工作,最後人選由國家文物部在近期內公佈。

他說,就國寶級人物遴選方面,提名人必須在文化藝術領域擁有顯著的貢獻及成就,同時獲得國家認同。

體現團結見證馬中友好
500人共創奧運布條

鄧文村指出,由500名本地藝術家及各界人士共同創作“飛向北京,祝福奧運,888尺藝術書畫布條”,除了祝願北京2008年奧運會舉辦成功外,更通過藝術體現國民的團結意識及見證馬中兩國友好關係。

這項集體藝術創作活動在上午舉行開幕儀式後,同日下午由中國駐馬大使程永華主持見證儀式,並將於本月20日送往北京,由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榮譽主席何振梁接領。

鄧文村指出,藝術無分國界,這項藝術創作活動見證大馬對中國在友誼及和平的重視,有助促進馬中友好關係及推動大馬文化、藝術和旅遊業發展。

他代表政府預祝中國順利舉行2008年奧運,並認為中國承辦奧運是所有亞洲人的榮耀及喜悅。
他強調,週六適逢國家元首端姑米占再納阿比丁華誕,讓這項由國家三大民族共同參與的藝術創作活動更顯意義。

“飛向北京,祝福奧運,888尺藝術書畫布條”活動由馬來西亞藝術博覽會、馬來西亞國家畫廊、馬來西亞華人文化總協會、馬來西亞奧林匹克理事會及馬來西亞中國經濟貿易總商會聯合主辦。

出席者包括中國駐馬大使館文化處主任顧洪興、馬來西亞中國經濟貿易總商會會長拿督楊天培、馬來西亞國家畫廊總監莫哈末納吉、馬來西亞藝博會工委會總監沈哲初、馬來西亞奧理會副主席拿督程偉楊及馬來西亞華人文化協會總會長戴小華。

星洲日報 07.06.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