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邓文村:随人民意愿转型 团结先摆脱种族政治 20/04/2008

由东方新闻网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GEN&NEWS=2Ctk0d710iR580dq0VgW43652VLr0U1X 转载至部落格:

(吉隆坡19日訊)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坦言,盡管大馬的政治格局無法在一時間擺脫種族政治的局限,惟3月8日政治海嘯之后,政治領袖是不能再以單一種族的角度看待國家團結的問題。

他說,第12屆大選之后,各族領袖更應該從人民所傳達的信息,去推敲和認識人民對團結的看法。

鄧文村接受《東方日報》專訪時說:「我們不能夠再從單一種族的角度來看國家團結的問題。我們應該開闊眼界和開放胸懷,去認識國民團結的問題,不要忘記大馬是多元種族、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的國家,任何可促進國民團結的政策,應以多元種族社會作為基調。」

他認為,大馬的政治目前正在處于轉型期,而我國將在何時才會擺脫種族政治的枷鎖,則視人民的意愿而定。

他指出,一種政治制度是否能夠在國土上茁壯成長并根深蒂固,完全有賴于人民的想法。

「若人民不接受一種政治制度繼續生長,那么久而久之(該政治制度)就會被淘汰。人民就是土壤,民意就是土壤,有怎樣的土壤就會長出怎樣的植物、綻放怎樣的花朵;跟文化藝術是相同的。」

他舉例,若人民不再接受種族政治,一個新的政治格局和政治文化將會隨即誕生。一旦人民不再聽信一些政治領袖發表種族言論的挑唆,種族化的政治就會在我們的國土上銷聲匿跡。然而,只要人民依然對種族政治擁有需求,那么就會提供市場給這類政治。

「當國人的知識水準和政治意識越來越高,對政治人物的認識越來越深入的時候,我國的政治將傾向于更大的民主化。如果大家都以種族的角度來考量國家發展,我們就沒有辦法擺脫種族性的政治。」

他坦承,政治人物的生存,有賴于他們對選民要求的認識。一旦這些政治人物掌握了人民的要求,就會投其所好,因他們的目的就爭取支持和選票。

「所以人民必須發出清晰的信息:不要種族性的政策、不聽種族性的言論,而是要公平的政治。自然而然地,國家政治就會朝向那個方向發展。」

應超越種族界限

他相信在將來,種族因素將不再成為大馬政府在政策上的考量準則,而是超越種族的界限,以公平的方法對待所有人民。

「我們大家都是人,種族的因素應該被拋開,需要幫助的人,跟種族是沒有關係的。屆時,才能夠超越種族的界限,出現一個更公平的社會。」

他指出,在大馬這個多元種族的國度里,我們必須設身處地,站在其他種族的立場,考量他們為何會採取某些行動和發表一些特定的言論。

他認為,很多時候,國人都會以自己為中心來思考其他人的問題,因而無法真正了解到他們的想法。

至于政治理念的差異是否成為國民團結的阻力時,他說:「當然,多多少少也會影響到,因為各族人民的訴求不一樣。任何領導國家的領袖,都不可能完全滿足人民的訴求,而是只能夠滿足到一定的程度。

正如孟子所說的『利益之爭』。許多訴求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從利的觀點來看,許多訴求對某個種族有利,對另外一個種族就不利。但是若從利益的角度來看,可能當中的分歧和差距就會縮小,但不會100%吻合。」

他認為,政治理念的差異,雖然是國家團結的阻力之一,但政府會強調異中求同。全民不可能擁有完全一致的看法,但無論人民的看法差異有多大,依然擁有共同追逐的目標。

「這些目標就是希望可以讓馬來西亞成為和諧共處、進步繁榮、全民安居樂業的國家,所以人民必須做到殊途同歸。這些阻力將不會造成種族的糾紛、國家的分裂。」

东方新闻网 刘晓晶报道 20.04.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