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发展文艺须经济回馈 20/04/2008

由东方新闻网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GEN&NEWS=2EdD05cF08Xj8W800QJ246O42j430EdM 转载至部落格:

(吉隆坡19日訊)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認為,文化及藝術業者必須獲得經濟上的回饋,才能夠促進藝術文化事業的蓬勃發展。

「若沒有經濟效益,而純粹講藝術,完全依賴政府的資助,文化藝術的發展將非常緩慢。目前我國的文化藝術是屬于緩慢的,我們有許多精緻的手工藝品,但在包裝、傳銷、開拓市場和建立經濟網絡方面還是需要多費心血,才能為文化藝術開拓新的天地。」

他希望政府的部門,如旅遊部、外交部、國外貿易及工業部、青年及體育部,可以跟文化部合作,推動本地的文化事業,因這不是文化部所能獨挑大樑的工作,而需要各部門的協調。

「文化部強調文化藝術事業的經濟效益,這并不是純粹的功利主義在作祟,而是認為經濟效益對促進藝術,起著決定性因素。」

他表示,我國人口為數2500萬,因此市場很小。如果能夠通過各部門把大馬的手工藝品推廣到世界各地去,就能夠開拓視野,繼而看到很多可以發展的領域。

談及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時,鄧文村表示,這4個領域存在著互相牽連、支持和扶助的緊密關系。

他認為,文化、藝術和文物的活動除了建立國家在文化和歷史方面的形象外,最終的目標還是要促成全民團結。

加強文化部宣傳

「因為通過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能夠讓彼此了解風俗習慣、生活方式、節日慶典和禁忌等,讓種族之間更加深切地互相認識,互相尊重。」

他認為,文化部過去在這方面的工作,宣傳做得不夠,因此他希望能夠從部門內部加強宣傳工作,讓人民了解該部所推行的活動,從而提高人民的文化意識。

「許多人以為文化就是唱唱歌、跳跳舞,對一些文化活動,如文物保留的認識相當淺薄。他們可能不知道文物的保留對記錄國家的建國歷史非常重要。」

他說,「文物是歷史的見證」,國家的歷史傳統可以成為各族之間相處的根據。

他坦言,若對歷史無所認識,而各自鼓吹一廂情愿的文化意識和社會訴求,會造成很尖銳的沖突。因此,大馬人民對國家文物和歷史有所認識,確認了國家的起源和建國的歷程都,各族之間就更加能夠互相容忍和互相尊重。

东方新闻网 20.04.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