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08

67岁门外汉当官 。 邓文村:“我还能走很远的路”

由光明日报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24077?tid=5 转载至部落格:

在內閣副部長中年紀最長的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覺得自己即使已年屆67,也不會影響他的工作。
在他的觀念中,從來不把年齡當一回事,只要以一顆平靜的心和不計較的態度對待人事物,還能走很遠的路。
畢業自理科大學社會科學經濟榮譽學位的鄧文村,站在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的門檻前,他謙稱自己是徹徹底底的“門外漢”,需要花時間瞭解內部的運作,但勝在他對文化、藝術有濃厚興趣,心裡也有“滿腹經論”希望能落實。
他認為國內值得保護的文化遺產,不僅是歷史建築物、有價值的墓塚、傳統舞蹈,自然界的文物如河川、珊瑚礁等,都是當下需要關注的部分。
他相信自己會做得好,至於會有什麼評價,就留待人民評估好了。

鄧文村檔案
年齡:67歲家庭背景:已婚,育有2女學歷:理科大學社會科學榮譽學位(主修經濟)學士現任官職: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曾任官職:1999年至2000年任新山市政局馬華黨鞭、國會廉政遴選委員會委員黨職:馬華地不佬區會主席、馬華柔佛州聯委會組織秘書、馬華柔佛州華團諮詢局主任國席:2004年及2008年中選為柔佛地不佬區國會議員

瞭解文化部才改善
記:文化部有何待改善之處?
鄧:現在還言之過早。我才剛踏入這個門檻,需要和有關部門的官員見面、交流及瞭解後,才能對相關政策、處事方針作進一步瞭解。

古蹟要保存給下代
記:是否會繼續推動上一任文化部長所推行的保存和修葺50個古蹟的措施?
鄧:會,這是屬於政府的政策,一定會延續下去。我認為文物的內容要不斷豐富化,具有歷史意義和代表性的古蹟若不保護,下一代就看不到珍貴的文化遺產了。你看中國,當地的文化、風俗和生活方式就是一個特色。我們去旅遊不就是為了看這些東西嗎?其實,國家文物不限於廟宇、墓塚、建築物、博物館,也包括自然界的文物如河川、珊瑚礁。這些工作是從長遠利益來看的,因為保存的價值是永恆的。

保護文物有助旅業
記:是否繼續撥款給一些文化古蹟以協助保存,如吉隆坡的陳氏書院、雪華堂、馬六甲的青雲亭、霹州的霹靂洞等?
鄧:撥款肯定有,這需要先通過鑑定和規劃要受保護的文物。其實,文物保護與國家的旅遊有直接聯繫,好比我國多姿多彩的傳統舞蹈,必須受到鼓勵和協助才能展現藝術的魅力。如果不去推動、保護、鼓吹,前人留下的藝術就會消失。

聽取民意保留古蹟
記:雙溪毛糯的痲瘋病院是世界第二大的痲瘋病院古蹟,你會否傾力保護它免遭發展商“摧毀”?你又有何方式保護它?因為上屆部長萊士雅汀幾乎保不住它,雖然他下令發展商不准動,但發展商最後仍根據瑪拉學院的要求照動不誤。對於此事,你有何看法?又有何妙招對付發展商?
鄧:據我所瞭解,2005年已通過了國家文物法令,我還得詳細瞭解法令所賦予的權限。一般而言,國家的文物都在這項法令下受保護,除非這個古蹟未被列入受保護文物的範疇。在這一點,我認為劃定文物的工作必須加速進行,以免有價值的古蹟遭到破壞。 我希望聽取民間意見,若有值得保留下來的古蹟,可向政府提出建議,畢竟當地居民比較瞭解。此外,進行相關研究的人,也歡迎提出他們的看法。

推動瞭解各族文化
記:你是否有新的推動文化的計劃,請具體說明。
鄧:我希望能推動種族之間文化的瞭解。文化的互相瞭解和認識是很重要的,舉例說,如果華人能瞭解馬來人的文化、風俗習慣,就能諒解和互相尊重。這個基礎非常重要,它是促進人民團結的一個重點。 馬來文有一句話這麼說“tak kenal maka tak cinta”,意思是說不認識就不喜歡。換言之,認識了就會喜歡。

鼓勵民間保護文物
記:新山中華公會設立了一個歷史文物館,工程在進行中。對於這種民間自發性辦的文物館,你抱著怎樣的態度?文化部會給予什麼幫助?
鄧:這是應該受鼓勵的。事實上,保護文物不應只是政府去做,民間也可以做並且肩負這個責任。若單靠政府做,可能會流失一些重要的文物,我會支持並給予需要的幫助。

政府考慮支持遊神
記:你對新山柔佛古廟遊神活動有什麼政策和意見?
鄧:新山柔佛古廟遊神活動是值得政府考慮支持的活動,它對促進旅遊業有一定貢獻,就像新加坡舉辦的妝藝大遊行活動一樣,可通過各式各樣的方式吸引外國旅客。 柔佛古廟遊神是具有文化特色的民間風俗活動,我們的主辦單位應好好組織及改革,除了遊神本身具備的宗教色彩,也可從藝術方面來提升,再納入一些文化活動,讓它看起來更多姿多彩,以便讓它發展成一個值得政府支持的活動。

多聽他族領袖看法
記:你的學歷是理科大學社會科學(主修經濟)榮譽學士,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
鄧:我有把握擔當這個工作,好不好由別人來評論。 興趣方面,我是沒問題,工作能力不會有問題。成效多大, 要看跟部長和部門官員之間的合作方式。 人的溝通很重要,要達致某個目標,不是單靠一己之力。這裡是多元社會,首先要聽取其他種族領袖的看法,彼此能諒解、合作,才有好的成效。

會每個週末回選區
記:上京成功,今後將如何分配時間以便為選區人民及副部長的工作提供最有效的服務?
鄧:留在吉隆坡處理部門的工作和上國會的時間肯定比較多,不過我會安排每個週末返回選區。我有一個工作隊伍在協助我處理選區問題, 我不是一個人單挑, 馬華地不佬區會的領導層也會給我協助。

年齡大無礙工作力
記:你在內閣副部長中年齡最大,年齡會不會成為全力投入工作的障礙?
鄧:年齡大不是問題,主要是健康就好。如果能以平靜的心面對一切,還能走很遠的路。
在政治圈裡,若不能保留一顆平靜的心,整天患得患失、爭爭吵吵、鬥爭不息,再年輕也沒辦法把工作做好。

不再想是否做一屆
記:你在上一屆大選曾“鬧情緒”說只做一屆,如今不但在地不佬國會選區守土,還更上一層樓做副部長。試問,你會只當一屆副部長,讓歷史重演嗎?
鄧: 還沒有發生的事,我不評論。過去的事不要去計較,這是我做人的態度,過去就算了。
我們心裡不要裝下不愉快的東西,應該包含快樂的部分。我留在政界是想要繼續奮鬥下去,想利用本身的能力去協助別人。對於過去的事,不要耿耿於懷,這樣會跟自己過不去。
如果要斤斤計較,我不會在政壇待30多年這麼久。把一些事當作必然發生的情況,以包容的心來看待你無法控制的東西。

不介懷突然無官職
記:退下教職時,你已經是退休人士。你不但退而不休,還做了國會議員和副部長,是否覺得自己很有官運?
鄧:我從來沒有想過官運和年紀的問題。從年輕到現在,我都不停工作,沒想這些事,年紀永遠不是我考量的因素。
人要隨遇而安,明天突然無官職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官職只是提供一個方便和更大的發揮空間,為國家和人民服務,它不是特權。

不逼家人和我同黨
記:身為副部長,你經常必須帶著太太一起面對群眾或出席官方場合,不過你的太太向來低調,也從未見你帶太太出席活動。彼此今後會怎樣調整?太太對你升官有什麼特別反應?
鄧: 我的家是很開放自由的家庭,不會因為生活改變而影響我太太。她可以過她自己選擇的生活,我也沒有要求她來適應我的生活。
我向來不強制家庭成員要和我支持一樣的黨派,他們可按照自己的步伐去作選擇,包括我的兩個女兒,她們也有她們的自由。

馬華部長不易當了
記:本屆大選的政治海嘯,導致馬華傷痕累累。在國會內,來自同一個政黨的同僚少了,反對聲音肯定多了,你會不會感到吃力?
鄧:肯定有壓力,國陣後座議員只剩下60幾個,對我們來說,當官的壓力會更大,如果沒做好功課,就要被反對聲浪淹沒了。
現在做部長不是這麼好玩,少了政務次長協助,國會開會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這個步驟不簡單。

鄧家二傑必需隨緣
記:在鄧家三傑中,之前傳出鄧章耀是檳城首長人選,但他在選戰中失敗了。他的哥哥鄧章欽也失去了傳言中的副州務大臣或州行政議員職位,反而是你跑在前頭,擔任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你怎麼看這樣的轉變?
鄧: 這個就是政治,作為政治工作者一定要隨緣,不要太執著於職位、權位,一切隨遇而安就好。
我本身參與政治不是為了權位,只是希望借助自己的能力幫人、推動國家的發展。

採訪手記書生型副部長為記者上勵志課
鄧文村未當副部長和國會議員前,曾經是人類的靈魂工程師。他很愛看書,家裡的大書櫃,堆滿了各種類書籍。即使當了國會議員,他仍將閱讀當作生活的調劑品。
像這樣一位“書生型”的副部長,在政壇屬於少數。能夠將政治圈的爭權奪利拋在腦後的,他也是其中一個異數。
聽鄧文村的談話,就像在上一門勵志課,好比美國知名的體育記者和專欄作家米奇‧艾爾邦所著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聽課”的同時,腦際裡會浮現一幅幅關於人生課題的畫面。
在政治圈,他知道不可有“競爭” 的心,否則每天要提防、陷害這個或那個人,自己會過得好累。平靜、寬容和不計較,是他在政治圈多年以來遵循的座右銘。
做訪問時,鄧文村還未真正走馬上任,他也謙稱自己是以門外漢來看這個部門的工作。
不過,從他回答問題和考慮的方向來看,他至少有做過功課,想必這與他的閱讀習慣有關。
這讓我聯想到,鄧文村其實蠻適合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這個位置的。
他也坦承自己雖沒有實際經驗,對有關部門卻有偌大興趣。但願這個興趣能推動他去做更多有利我國文化、藝術發展的事。

光明日報/報導: 張賽玉‧2008.03.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