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邓文村:吸取白礁岛教训 加强公文监管和保留 25/05/08

由星州日报 http://www.sinchew.com.my/node/67399?tid=1转载至部落格:

鄧文村(右3)對獲得全場總冠軍的水梅盆景,贊不絕口。右2:符永剛。(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指出,大馬應從國際法庭裁決白礁島主權屬於新加坡的判決吸取教訓,並重視重要官方文件的監管和保留,以避免類似糾紛歷史重演。

他說,由於任何法律案件皆以證據為依歸,因此大馬應謹慎處理重要的國家公文或歷史文件,因為每項公文足以對國家的資產構成重大影響。

“在白礁島主權的爭議中,柔佛州秘書的公函就是關鍵的歷史文件,以決定白礁島的擁有權;基於此,國家文物部對政府文件的保留非常重視。”

鄧文村今日(週日,5月25日)為“2008年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展賽會”主持開幕後強調,國家文物部將加以監管和保留所有國家的官方或歷史文件,如歷史宣言、大馬與國外簽署的協定等。

出現爭議派上用場

“這樣一來除了可供後人明白國家歷史發展外,在出現類似爭議時也起一定的用途。”

他也說,國人應以開放的態度和胸懷去接受國際法庭的判決。今次的判決不但已解決國際糾紛,也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因此國人必須尊重此判決。

“這是個雙贏的判決,因為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都各有所得。”

出席開幕儀式的包括籌委會主席曾志明及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協會主席符永剛。

開拓盆景雅石市場

鄧文村說,該部將協助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協會出版有關盆景雅石的書籍或手冊,以把栽培和塑造盆景雅石的技巧和知識傳授給大眾,從而開拓盆景雅石的市場。

他說,為了推廣公眾投身盆景雅石的藝術活動,該部也鼓勵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協會把這項藝術推介到國內戒毒中心及監獄,因為這是具有經濟效益的活動。

“盆景雅石的藝術除了供欣賞和鑒賞外,也必須有經濟效益才能持久。”

他也鼓勵更多的友族加入愛好盆景雅石的行列,以促進各族文化交融和團結。

為期5天的2008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展賽會於本月24至28日,在蕉賴康樂花園CMC新天地廣場(巨人霸市)舉行,共有逾300件盆景與雅石作品參與展覽。

星洲日報 25.05.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