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9, 2008

邓文村:名单近期公布‧遴选国宝名人不分种族 07/06/08

由星州日报 http://www.sinchew.com.my/node/69129?tid=1转载至部落格:

(吉隆坡)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表示,政府在遴選國寶級人物及國家文物遺產時不會照顧單一族群的文化,而是採取一視同仁的公平制度。

他今日(週六,6月7日)日在國家畫廊為“飛向北京,祝福奧運,888尺藝術書畫布條”創作活動主持開幕後指出,个人或民間團體可隨時向政府提呈候選名單,並交由國家文物部進行審查及鑑定後作出最後定奪。

他說,在國家文物遺產申請方面,檳城的觀音亭、妝藝大遊行及馬六甲的青雲亭都在提名名單內。

文物遺產照顧各族文化

“政府在遴選國家文物遺產時照顧各族文化,最主要是有關提名單位必須能夠見證國家的發展及歷史。”

鄧文村表指出,任何
人在向政府提名前必須進行資料收集工作,以加強入選機率。

針對廿四節令鼓創辦人兼本地著名文化人陳徽崇入選國寶級人物遴選事項,他說,國寶級人物遴選目前已進入審查及鑑定工作,最後人選由國家文物部在近期內公佈。

他說,就國寶級人物遴選方面,提名人必須在文化藝術領域擁有顯著的貢獻及成就,同時獲得國家認同。

體現團結見證馬中友好
500人共創奧運布條

鄧文村指出,由500名本地藝術家及各界人士共同創作“飛向北京,祝福奧運,888尺藝術書畫布條”,除了祝願北京2008年奧運會舉辦成功外,更通過藝術體現國民的團結意識及見證馬中兩國友好關係。

這項集體藝術創作活動在上午舉行開幕儀式後,同日下午由中國駐馬大使程永華主持見證儀式,並將於本月20日送往北京,由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榮譽主席何振梁接領。

鄧文村指出,藝術無分國界,這項藝術創作活動見證大馬對中國在友誼及和平的重視,有助促進馬中友好關係及推動大馬文化、藝術和旅遊業發展。

他代表政府預祝中國順利舉行2008年奧運,並認為中國承辦奧運是所有亞洲人的榮耀及喜悅。
他強調,週六適逢國家元首端姑米占再納阿比丁華誕,讓這項由國家三大民族共同參與的藝術創作活動更顯意義。

“飛向北京,祝福奧運,888尺藝術書畫布條”活動由馬來西亞藝術博覽會、馬來西亞國家畫廊、馬來西亞華人文化總協會、馬來西亞奧林匹克理事會及馬來西亞中國經濟貿易總商會聯合主辦。

出席者包括中國駐馬大使館文化處主任顧洪興、馬來西亞中國經濟貿易總商會會長拿督楊天培、馬來西亞國家畫廊總監莫哈末納吉、馬來西亞藝博會工委會總監沈哲初、馬來西亞奧理會副主席拿督程偉楊及馬來西亞華人文化協會總會長戴小華。

星洲日報 07.06.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