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7, 2008

邓文村:鼓励阅读 调高买书扣税数额 04/07/08

由中国报新闻网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8-07-05&sec=mas&art=0705mc77.txt 转载至部落格:

(吉隆坡4日訊)團結、文化、藝術與文物副部長鄧文村呼籲政府,提高所得稅書籍減免額,讓國民購買書籍后,可安心享有更高數額的減免。

他直言,若提高所得稅書籍減免項目的數額,相信可鼓勵更多國人的閱讀興趣及購買書籍,更可提升國人閱讀風氣。

“隨著印刷與紙張費成本逐漸提高,若不作出改變,大馬書籍業在未來20年內,必會面臨更多刁難的挑戰。”

鄧文村今日出席“2008年閱讀節”新書推介禮后,發表談話。

出席者計有國家圖書館總監拉斯林阿布峇卡、馬來西亞馬來作家協會聯合會會長丹斯里潘迪塔、國家電子圖書館總監娜菲莎,以及作者莫哈末泰益奧斯瑪。

鄧文村說,大馬平均每年出版1萬1000本書,比起泰國3萬本及菲律賓1萬5000本,相比起其他國家,我國所出版的書籍真的很少。

“以我國每年的經濟成長指數,我們應出版比泰國及菲律賓更多的書籍。”

副部長也說,本地作家在面臨低迷的閱讀市場,大多都愛編寫受歡迎度高的課本及參考書籍,以致國內的全職作家越來越少。

“希望出版商能以平裝本或學生版方式,出版各類書籍,讓他們以更廉宜价格,享有書香氣息。”
此外,詢及面對百物高漲年代,國民無法再負擔書籍費用時,鄧文村籲請所有商家模仿,提供3種服務,分別是租、借及賣的書店,讓消費者不但可買書,還可租借書籍。

他還說,與其將許多論文收藏在圖書館,不如將它們出版成書籍,因為部分國民對類似書籍有著濃郁的興趣。

中国报 04.07.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