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邓文村:具代表性 二十四节令鼓或列文化遗产 02/09/2008


(新山11日訊)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說,繼高椿舞獅之后,我國首創的廿四節令鼓,有望成為下一個被列為國家文化遺產的華族藝術項目。

鄧文村說,廿四節令鼓在我國文化中深具代表性,有關單位已在為它申請列為國家文化遺產,成數相當高。

鄧文村昨晚出席由新山南洋大學校友會主辦的“我思我歌音樂晚會”時,這么地說。

鄧文村認為,我國的華族文化表演仍處于業余性質,與其他族群相比,我國華社缺乏專業性組織推動文化表演。

他舉例,沙巴具備其象征性的表演,舞蹈藝術造詣相當高,惟在我國仍少看到可突出華族文化的藝術表演。

歡迎報讀藝術學院

鄧文村籲請華社及鄉團推動華族藝術,例如舞蹈、歌唱等等,讓它們在我國多元種族社會裡綻放異彩。

他透露,也是音樂會座上貴賓的新山中華公會會長賴益盛,對推動華族文化藝術表演這項呼籲,深表贊同;鄧文村也撥出3000令吉給新山南洋大學校友會,以示對文化藝術表演的支持。

另一方面,鄧文村說,凡文化藝術有興趣的人士,持有大馬教育文憑或大馬高級教育文憑資格者,皆可報讀吉隆坡的國家藝術學院(ASWARA)。

“學院備有各項音樂樂器、舞蹈和電影等專業課程,有意者可聯絡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門。”

“我思我歌音樂晚會”大會主席張拔川說,音樂會除了以歌會友,也藉此為5名來自新山南洋大學歌友會的成員及指導老師,籌募到奧地利參加第五屆世界合唱比賽的經費。

他也代表未克出席的士都蘭區州議員莫澤浩,宣佈撥出3000令吉贊助音樂會。

音樂會出席者包括新山南洋大學校友會會長沈觀銘、馬華新山區會婦女組副主席陳玉蘭等等。

中国报 02.09.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