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邓文村发文化奖予已故音乐家陈徽崇 由遗孀卫燕贞接领证书

由光华日报新闻网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8/08/01/7.html转载至部落格:

(新山31日讯)国民团结、文化、艺术及文物部追颁国家文化人物证书予已故音乐家陈徽崇,副部长邓文村是于昨日亲临陈徽崇的追思会,亲手把证书交予陈徽崇的遗孀卫燕贞。

邓文村指出,陈徽崇是国家独立50年来,首位夺得文化奖的华裔,文化部是于今年首度颁发文化奖,除了已故的陈老师之外,还有另4人受封,他们包括3名巫裔及一名印裔。

他说,由陈徽崇老师与陈再藩所创的二十四节令鼓,早已被政府列为我国重要的文化之一,也被官方列为正式的仪式,无论是在海内外的文化节目,二十四节令鼓都是代表我国文化的“开场白”之一。

他续称,在陈徽崇老师病重时,他即催促文化部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即速颁发上述的证书,无论如何,由于部长目前身在英国的伦敦,因此无法亲临陈老师的追思会,亲手颁发相关证书予其家属。

他相信,因陈徽崇老师所掀起的文化热潮,不会因陈老师的逝世而成为了绝响,相反地,此一风潮,将会不断在我国持续下去。

文化部也将会在近期内,为5位获颁文化奖的人物,举行表扬大会,而陈徽崇的夫人卫燕贞也受邀出席。

千人出席追思会

逾千人出席已故陈徽崇老师的追思会,这是一个充满旋律的音乐追悼会!

一生为栽培音乐栋梁的陈徽崇老师,于本月27日下午4时病逝,他的遽然离世,引起了新山社区的震动,全国也为这一位大音乐家的离去,感到惋惜。

70年代,陈老师从台湾学成归来,于1973年开始,在宽柔中学执教,19年来,其音乐教育之路,为宽柔中学孕育出丰富的音乐文化种子。他最大的理念是希望在新山的社区内,成立一个正式的音乐厅,以便爱好音乐者,拥有一个正式表演的殿堂。

陈徽崇老师的夫人卫燕贞指出;“陈老师的一个遗愿,是希望音乐厅的建起,为了达成他的这个遗愿,我们愿意把部份帛金捐出,作为建音乐厅的经费,希望此举能够抛砖引玉,合众人的力量,尽速达成陈老师的遗愿。”陈老师虽得到众人的爱戴,惟一生清贫,其挚友诗人陈再藩才(小曼)在怀念陈徽崇老师即道出陈老师对学生们的爱护之情。

卫燕贞说,陈老师在病重时,非常感激众人给予他的支持,他在病重时说,倘若没有众人的支持,到底会怎么样。

虽然陈老师一生清贫,不过,他生前不遗余力地载培莘莘学子,对音乐的热衷,为他赢得了社会的尊崇。

陈徽崇老师,您安息吧。

骨灰撒大海 遗愿建立音乐厅

陈徽崇老师走了,他的骨灰将撒在大海,其遗愿将会永存,为文化的扎根。

逾500人今日出席陈徽崇老师的出殡仪式,而陈老师的骨灰将会撒在大海,其夫人卫燕贞希望能够为陈老师设立一个纪念碑,让后人也能够缅怀这一位本地音乐界的巨人。

陈徽崇老师的儿子陈光裕,今日代表其家人感谢各界对陈徽崇老师的关爱。

他说,陈徽崇老师的遗愿是建立音乐厅,不过,目前音乐厅的一砖一瓦都未建起,希望大家能继续完成其遗愿。“父亲希望在社会上有名望或富裕的人士,能够不忘为我们的文化继续扎根。”

在新山棉裕厅举行的出殡仪式,在约500人出席之下举行,众人陪伴陈徽崇老师走完其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程。

光华日報 01.08.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