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邓文村:多元种族国家 了解各族文化促进团结

由星州日报 http://www.sinchew.com.my/node/76703?tid=1 转载至部落格:

(吉隆坡)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表示,在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各族對彼此的文化有相互的瞭解,將有助於促進種族團結。

他周五(8月1日)出席由大馬華人穆斯林協會與大馬退休公務員協會主辦的慈善晚宴上致詞時,這麼表示。

他說,大馬人民所信仰的各種宗教都是教導人們向善和愛好和平的,它讓大馬各民族能夠和睦共處。

鄧文村說,其實回教和中華文化也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兩者都能夠互相汲取各自優良的文化來補己之短。

另一方面,大馬華人穆斯林協會主席拿督馬琦也表示,晚宴除了為中國四川地震災民籌款外,也讓兩國的回教徒有個互相交流的平台。

他說,為配合大馬政府要把大馬打造為世界教育中心的宏願,共邀請了30名中國學生前來我國學習阿拉伯語,同時體驗大馬回教徒的生活習俗和文化。

目前這批中國學生已在國際回教大學進行約3個月的課程,預計會在11月完成課程。

他也指出,根據一項統計數字,截至2000年,大馬華裔回教徒的人數大約有5萬7000人,有關人數正逐年增長。

出席晚宴者包括大馬退休公務員協會主席拿督巴杜卡拉惹旺馬末。

星洲日报 02.08.2008

2 comments:

呉 和豪 said...

YB Teng Boon Soon

在一封寄给吉隆坡市镇局关于吉隆坡发展大蓝图的建议书当中我有建议把吉隆坡郊外的增江规划为文化保护区.增江作为马来西亚最大的新村在我国的社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我国独立之前的增江是近代史上的其中一个集中营单,但有别于德国及南非的集中营,在这里不但没有发生种族大清洗,而且华人的传统文化能在那里开花结果。

把增江规划为文化保护区及发展为文化村能给我国带来许多的好处。这能够让马来西亚及新加坡人的下一代记得马来西亚独立功臣,过去国父东姑阿都拉曼及敦陈桢禄为我们所做出的贡献。
为了让当时居住在马来亚及新加坡华人能够取得 公民权,敦陈桢禄不惜自己的钱财,东奔西跑南上北下以阻止英军把50万的华人送回中国,同时也与友族领袖们共同努力为马来西亚争取独立。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值得后人学习的。
今天在增江这个地区,我们除了可以看到闽南任人的庙宇之外,也能看到客家人,广东人,海南人,高州人,朝洲人的庙宇。甚至在增江北区的一间由福建南安人建德苏氏家庙也奉祠北宋的宰相苏颂,苏颂不但是北宋杰出的政治家同时也是国际闻名的科学家及天文学家.马来西亚朱熹学术研究会也是设立在这一带。所以增江也给以被形容为延续河洛文化的"活生生的博物馆"
我认为我们应该有规划地发展增江这个地区以确保宝贵的文化可以继续保存下来。为了确保文化的传承在发展增江这个地区时应该确定长久以来居住在这里继续享有生存的空间。有关当局应该大力支持当地居民发展当地的家庭生意与小工业。同时认真考虑在这里设立以华语作为教学媒介的文化学院以加强文化传承的工作。
吴和豪书
2008年8月12号

呉 和豪 said...

To YB Teng Boon Soon

Your's advices and assistance on the following would be highly appreciated

Thank you and Best Regard

Sincerely yours' GOH HOE HOE
(吉隆坡)鑑於增江擁有許多深具民俗特色的各族廟宇和宗教膜拜用途的建築物,因此有居民建議吉隆坡局市政局在“2020城市藍圖”中,將增江列為文化保護區,甚至把增江新村易名為“敦陳禎祿新村”。

推廣成旅遊景點

一名住在怡保路甘榜卡西比萊的獨立人士吳和豪早前出席“2020城市藍圖草案”聽證會上,向市政局委託的3名獨立人士兼城市規劃專家作出上述建議。

吳和豪表示,增江地區的三大種族和睦相處,因此有潛能在當地設立一座文化博物館及推廣成旅遊景點,以增加市政局的收入。

他也建議市政局開設介紹增江的網站,並在該藍圖中介紹,讓世界各地的人對增江有深一層的認識。

應表揚敦陳禎祿貢獻

他同時建議市政局將增江改名為陳禎祿村,是因為已故敦陳禎祿是當年避免華裔被遣送回中國的歷史偉人,此舉是表揚和紀念他為華裔作出的貢獻。

“增江的特點是除了華裔的福建人、客家人、廣東人、高洲人、海南人、福州人的廟宇林立之外,甚至也設有印裔的淡米爾廟與錫克廟,因此可成為亞洲的旅遊據點。

市局:將考慮建議

市政局將考慮有關建議,倘若有需要的話將傳召提議人吳和豪,以鑑定增江有那些建築物需要受到保護。

主持聽證會的其中一名市政局代表包括來自瑪拉工藝大學繪測、策劃與研究系的設計、管理與環境建設中心主任加瑪侖萊利、大馬城市策劃學院的代表陳天壽及前吉隆坡市政局城市策劃官員詹軍福。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03.26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58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