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星洲日報》与文化部联办《时代改革的推手》讲座‧邓文村盼激发关注改革

由星洲日报网站 http://www.sinchew.com.my/node/86489?tid=37 转载至部落格:

(吉隆坡)團結、文化、藝術及文化部副部長鄧文村認為,群眾的力量是改革的土壤;群眾的素質可以決定改革運動的進度。

他也認為,通過培養閱讀風氣,才可以提高大馬的人文素質,協助大馬朝向一個更公平、更民主和正義的社會邁進,加速促成和諧社會的落實。

鄧文村在辦公室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正是團結、文化、藝術及文化部與《星洲日報》聯辦文化講座——《時代改革的推手》的主旨。

他指出,改革是時下的熱門話題,希望這次的巡回講座可以激發華裔同胞對國家大事,尤其是改革運動風潮的關注,提供機會讓民眾參與其中。

盼提高閱讀風氣

同時,他也希望群眾可以通過講座會解讀,暢談古今中國改革,認識社會推手,進而提高群眾的思維、分析能力,培養有素質的國民使大馬的改革運動可以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鄧文村表示,這場配合文化部的閱讀運動所主辦的文化講座,冀望與會的聽眾們,尤其是年輕的一代,可以因為對“改革”這主題的興趣,進而閱讀相關讀物,以達到引發更廣泛的閱讀風氣的目的,培養國民對學習知識的喜愛。

鄧文村誠意邀請各界人士,包括年輕人,在籍學會大、中學生一同參與這場腦力激蕩的講座,一起認識、解讀歷史人物他們的作為,判斷他們的功過。

檳隆新山3地各辦一場講座

由團結、文化、藝術及文化部、星洲日報以及各地方馬華聯委會聯辦的巡回講座——《時代改革的推手》,誠邀讀者一同追朔歷史,認識各大時代的改革推手。

主講人皆為著名文化人。他們是享有“香港文化教父”梁文道、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助理主人馬家輝和台灣駐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平路。

梁文道是著名書評人、馬家輝是文化評論學者,而平路則是著名作家,3人對中歷史國文化有一定的研究,一定可以為與會的聽眾帶來精彩的改革推手解讀和更精辟的見解。

巡回講座目前暫定3場,分別在檳城、吉隆坡、新山三個城市進行。講座從11月4日開跑。

入場免費,欲知詳情,請洽詢星洲日報文教部,聯絡電話:03-79658593。

推廣閱讀運動民間力量不可或缺

鄧文村表示,其部門為了讓偏遠地區、窮困的農村孩子可以接觸閱讀世界,已在偏遠地區設立了1900所小型的農村圖書館。

但是,他認為,推廣閱讀,不能只靠政府,民間力量不可忽視。他呼吁各宗鄉會館以設立圖書館當作主要活動項目之一,希望他們在致力文化傳承活動如舞獅之余,也可以注重影響深遠的閱讀風氣。

他建議各圖書館增設意見箱,讓使用者可以對藏書購買提出建議。同時,也希望這些圖書館可以增設中文書籍,讓更多的人可以學習中文。

他希望各民間組織可以透過各種有趣的活動,如“李大傻講故事”這類活動, 推廣閱讀風氣。

家庭方面,副部長也希望有能力的家庭不妨可以設立自己的閱讀角落。

《時代改革的推手》巡回講座
4/11
地點:新山南方學院

主講人:梁文道、馬家輝
時間:晚上7時30分

5/11
地點:韓江學院

主講人:梁文道、馬家輝
時間:晚上7時30分

7/11
地點:馬華三春禮堂

主講人:梁文道、平路
時間:晚上7時30分

星洲日報 18.10.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