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第10届马华文学节推介礼 马华文学不获支持 邓文村冀创作者坚持

由光华电子新闻网站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8/10/10/165.html 转载至部落格:

第25届全国华人文化节 黄家泉:文化让人生更完美 吉福建公会获拨1万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泉强调,福建乡贤通过团结与其他籍贯的同胞一起开创真善美的国度,在这个美丽的国家永远安居乐业。他说,文化有助於把亲情和内心的真善美流露出来,让人生更加完美及有情有义。

黄家泉今午为第25届全国华人文化节福建村主持开幕礼,亦捎来好消息,即场宣布拨款1万令吉予吉打福建公会。

他说,过去有人说提倡籍贯会造成分裂,如今随着年龄增长了,明白到这句话是不对的,因为人类分成很多层次,最先的层次最为真诚,例如在家与父母兄弟姐妹的感情,以及对籍贯的感情是最真诚的。

因此,他说,发扬各籍贯乡情是正确的,因为一个人若对本身的乡情没有情感,例如福建人对本身籍贯和乡情没有情,如何能期望一个对其他籍贯的人会有情感?
有鉴於此,他认为要挽救现今道德沦亡的社会,必须回归到人类的源头和基础,即回到家庭、亲情和乡情的观念,因为亲情和乡情是无私和无贪念的。

仪式上,黄家泉、团结、文化、艺术与文物部副部长邓文村、华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吉华堂顾问丹斯里植廉贵、副会长许俊来、拿督陈顺利、吴瑞强、戴礼坚、以及工委会主席萧光迎,为第25届全国华人文化节福建村开幕礼拉彩炮。

萧光迎赠送纪念品予黄家泉,陪同者为邓文村、林玉唐、植廉贵、陈顺利、纪文海、以及尤月霞。

过后,一行人在福建公会楼上礼拜天公和大伯公,祈求平安。

现场也设福建小食招待嘉宾。

4名作家新书推介 添文艺书香气息

吉州4名写作人冰谷、蔡欣、何乃健、以及苏清强,趁“第25届全国华人文化节”进行新书推介礼,为本届文化节带来了另一股文艺气息和书香!

华总文化委员会主席陈达真为4本新书主席推介礼时表示,当今时代,不看书不求进步,将被时代和潮流淘汰,好的书和好的文学作品,教我们百看不厌,而且收益不浅。

4名写作人在“四书推介礼”上推出的新书分别是散文《走进风下之乡》、《橡树林中的老家》、赏析《陈瑞献的寓言》以及诗集《不睡觉的晚上》。

冰谷的《走进风下之乡》书中收录了60篇精彩的散文,都是作者深入沙巴腹地,投荒开垦的真实故事。

蔡欣的《橡树林中的老家》书中前两集收录了作者的童年、家庭、生活和成长中的真情流露,后两集是作者从事新闻工作数十年退休后,撰写的回忆录,尤其是从《星槟日报》走向没落,被接管到停刊的坎坷路。

何乃健的赏析《陈瑞献寓言》是以诗人的敏感,科学的专业与丰富知识,深厚的佛学造诣来赏析寓言,写出100篇精辟入微的好文章。

苏清强的《不睡觉的晚上》诗集是为马来西亚儿童而作,收录60首童诗,每首都用浅白易懂,且多使用口语,诗句流畅,适合朗颂。内容鼓励儿童向上向善,或传达儿童心声。积极正面,富教育意义。书中也收入本地年轻插画作者谷依化十的30幅可爱插图。

仪式上,陈达真代表4名写作人蔡欣、冰谷、何乃健以及苏清强赠送新书予吉州教育局语文组高级助理局长纪汉坤。

青少年文化之旅寻宝赛开幕礼 刘光波:年轻一代忽略历史文化 华团应办更多活动

青团运吉打州分会署理主席刘光波强调,社会越进步,年轻一代更不该忽略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

他认为,华团组织有必要主办更多有吸引力的活动,带动更多青少年接触和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和工作。

他是周五上午在吉打客家公会为第25届全国华人文化节<青少年文化之旅>寻宝比赛主持开幕致词时提到文化的定义,包括文字,语言,地域,音乐,文学,绘画,雕塑,戏剧和电影等等。

他又说,文化在汉语中实际是人文教化的简称,有人才有文化,文化是讨论人类与社会的专属语。

他也声称,一个民族的文化可比喻为民族的根和灵魂,失去了根和灵魂就像一幅褪色的图画,看不到其物质和个性。

工委会主席张文忠较早致词时形容,青少年是未来文化传承的先锋。因此有必要通过各种年轻人的方式来吸引少年朋友参与推广文化活动的工作。

出席者包括青团运州秘书陈志忠以及马富隆,李国才,余兆铮,杨汉萍,罗汉文等多名客家公会理事成员。

第10届马华文学节推介礼 马华文学不获支持 邓文村冀创作者坚持

团结,文化,艺术及文物部副部长邓文村认为,马华文学创作的道路漫长艰难,许多有潜质的作家不能坚持是因为缺乏社会的共鸣和支持。

他说,一般本地读者在选书籍时往往优先选择中国,台湾及香港等海外作家的作品,而本地文学创作却是最后的选择。

他鼓励本地文学爱好者不要气馁,只有坚持下去才有望将本地文学创作推向海外读者和市场。他是周五下午在亚罗士打为第10届马华文学节主持推介致词时促请更多华团组织加入推广文学的行列,而该部门也准备协助华文文学在本邦的发展。

华总文化委员会主席陈达真博士较早致词时声称,文化是每个国家及民族的根本,重视本身的文化,也就是固本培元,不会成为无根的国家和族群。

她又说,文学正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承载了所发生的事件和感受,甚至批评社会的不公,为未来带来改变,带来更美丽的明天。因此,支持文学创作,推广文学阅读,责无旁贷。
她也谈到共有20多个联办单位参与今届文学节,是历年来阵容最浩大的一次。

这些联办单位也带来了30项的文学活动,其中包括文学奖,征文比赛,新书出版,和文学表演等。

这项配合第25届全国华人文化节而举行的第10届马华文学节推介礼是安排在吉华堂敦林良实厅举行。仪式上由邓文村副部长,主讲人杨松年教授,陈达真博士,吉华堂会长钟来福及工委会主席陈国耀联合主持开幕;陈国耀也主持赠送纪念品予开幕人及主讲人。

■ 第25届全国华人文化节福建村开幕,右起萧光迎、陈顺利、林玉唐、黄家泉、邓文村、植廉贵、许俊来、吴瑞强及戴礼坚主持拉彩炮仪式。
■ 陈国耀赠送文化节火炬予开幕人邓文村副部长。
■ 主持开幕仪式左起杨松年教授,邓文村副部长,陈达真博士,锺来福及陈国耀。

光华日报 10.10.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