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育華中學全國賽奪冠‧鼓鬥擂迸創意火花



2010-01-01 12:16

活動籌委會主席楊建興(右)贈送紀念品予鄧文村(中)。左為國會上議員邱思祥.


陳徽崇的夫人衛燕貞(左二)和女兒陳光梅(左一)也出席了“全國24節令鼓邀請賽”,為鼓手們打氣。

(柔佛‧新山)分別由專業人士和社團代表擔任評判的“全國24節令鼓邀請賽”,10支參賽隊伍經一番龍爭虎斗之後,來自雪蘭莪州加影育華中學的鼓隊最終以反映現實社會苦悶與憂郁的寫實作品《纏》,贏得全場總冠軍,摘下“最佳節令鼓隊”的榮銜。

這場賽會是由馬華柔佛州聯委會文化與藝術局主辦,並在新山寬柔五小舉行。主辦單位今次除了邀得6位專業評審之外,也邀來新山32名華團代表共同參與評審的工作。

6位專業評審是:陳再藩(24節令鼓隊創辦人之一)、吳聖雄、梁俊文、蕭斐弘、鍾海量、莊立康。

由於評審眾多,評分計算方式也稍費時間,比賽從週三(12月30日)晚上7時30分進行開幕儀式之後舉行,直至凌晨12時才結束。

已故國家文化人物陳徽崇是24節令鼓的創辦人之一。陳徽崇的夫人衛燕貞和女兒陳光梅,週三晚上也出席了這場盛會。

10支參賽隊伍來分別來自國內的中小學或屬於校外鼓隊,所呈獻的作品內容多一樣化,有以節令為創作題材的傳統作品,也有或保有節令鼓傳統隊形但表現另類題材的作品;一些隊伍則採大膽創新的手法,穿著上班族的衣服,或穿上黑白兩色為主的汗杉來演繹寫實作品。

“全國24節令鼓邀請賽”成績
最佳節令鼓隊:加影育華中學24節令鼓隊(作品《纏》)
最佳敲擊獎:大山腳日新獨中24節令鼓隊(作品《鼓靈精怪》)
最佳創作獎:新山寬柔中學24節令鼓隊(作品《耕稼》)
最佳創意獎:加影育華中學24節令鼓隊(作品《纏》)
最佳表現獎:吉隆坡崇文華小24節令鼓隊(作品《童言鼓忌》)
最佳震撼表演獎:安順三民國中24節令鼓隊(作品《怨》)
優秀獎:寬柔中學古來分校24節令鼓隊(作品《碎》)、關丹夢鼓人24節令鼓隊(作品《蛻變》)、峇株巴轄華仁中學24節令鼓隊(作品《喚季》)、培智中學24節令鼓隊(作品《初鳴》)、飛躍青年24節令鼓隊(作品《喜樂之夜》)。

鄧文村:盼各族鼓聲融成一體

地不佬區國會議員鄧文村表示,24節令鼓於1988年“誕生”於新山,經20餘年的發展,已傳揚至世界各地,並被列為馬來西亞的國家文化遺產。

也是馬華地不佬區會主席的鄧文村說,眾人週四(12月31日)晚上一起見證及感受充滿感情的鼓聲如何喚醒人們對文化的熱情,以及對民族的歸屬感,對國家的熱愛和期望。

鄧文村表示,大馬的國家文化一定要堅持“存異求同,各放異彩,最終融會貫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是國家之幸,人民之幸。

他說:“我們希望看到大馬各民族的鼓聲,能夠融成一體,從而啟發民智,激發民情,鑄成民意,促成一個大馬種族的誕生。”

他認為,喜愛鼓樂的朋友們都希望看到各族的鼓樂聲為祖國各族人民的團結,響起震天動地的號角聲。

他說:“週四晚上在座各位,特別是華團的領導們都要肩負團結全民的責任。

我們也許還記得一句名言:不要只問國家能為我做甚麼,也要問我能為國家做甚麼?讓團結的鼓聲牽引我們共同努力建設一個美好的國家。”

陳再藩:中僑大獎學金供鼓手申請

24節令鼓創辦人之一的陳再藩表示,中國福建泉州華僑大學從明年起提供5份獎學金,讓大馬的24節令鼓隊的高三畢業鼓手申請。

陳再藩在“全國24節令鼓邀請賽”上透露,這5份獎學金,包括:2份獎學金是可到華僑大學全免就讀直至畢業,另3份獎學金則屬於半免學費。

有意申請此獎學金的24節令鼓隊鼓手,可於即日起聯絡陳再藩(019-7715023)。

鼓勵嘗試不同風格創作

另一方面,針對週三晚上參賽隊伍的表現,陳再藩表示,週三晚上參賽的鼓隊類型,包括:傳統型、創作型、成熟型,以及剛起步的鼓隊。

他認為,週三晚上的參賽隊伍只有10隊,一些鼓隊的人數並不足24人,這或許是因為籌辦時間不足所致。

他表示,24節令鼓往後的創作可朝24節令方面進行發揮。然而,他也鼓勵隊伍嘗試不同風格的創作。

他說,大馬曾打過24節令鼓的鼓手有近2萬人。

他認為,鼓是一種語言,它是大馬的語言,也是一種世界的語言。

他表示,節令鼓最可貴之處,是讓所有的鼓手參與創作,而週三晚上的參賽隊伍,都做到了這點。

星洲日報/大柔佛‧2009.12.3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