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柔佛古庙拜月亮庆中秋盛会:管委会表达申请意愿 冀柔佛古庙列文化遗产

新山14日訊)月圓夢圓,柔佛古廟未來或有望成為南方門戶首個國家文化遺產!

柔佛古廟響應新山中華公會主催萬盞華燈慶中秋系列活動號召,昨晚中秋前夕(農曆八月十四)在廟前再度舉辦拜月亮慶中秋盛會,吸引數百人參與。

在月圓花好之日,柔佛古廟管委會主席林剛榮更表達欲為柔佛古廟申請國家文化遺產的意願,完整保存這棟歷史文物,避免1991年發生的古廟山門被拆事件重演。

開幕嘉賓即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在場回應,如果新山五幫及古廟管委會認同這意愿,他會盡力協助有關申請。

打造文化之城

鄧文村透露,目前為止,雪隆中華大會堂是首個成功申請為國家文化遺產的中華古跡,如果已在申請階段的陳氏書院申遺成功,它將成為第二個國家文化遺產的中華古跡。

他指出,有關申請必須通過各項程序及標準,成功申遺的古跡,其建筑面貌將受保護,修復費用也將由政府承擔。

他希望做為南方門戶的新山,在華團帶領下,成為文化之城,在各州中扮演領頭角色,推動中華文化。

昨晚出席者包括新山中華公會會長賴益盛、新山市議員梁開明、新山海南公會副理事長黃循積及五幫代表等。

賴益盛:不敏感慶賀方式燈籠是文化橋樑

柔佛古廟拜月亮盛會瀰漫濃濃中華文化情懷及鄉愁,出席嘉賓無不對近來的政治課題,表達深切關心。

新山中華公會會長賴益盛在會上就說了一段引人深思,關于“燈籠”的一席話。

他透露,他在前晚路經吉隆坡一個高級住宅區時,看見一名老婦女在點燃的燈籠前,用英語向不諳華語的小孩解釋中秋的意義。

他說,兩名用英語對談的人看似“無根”,但卻因為燈籠而與中華文化再次繫緣,可見“燈籠”是何其重要的文化橋樑。

他認為,中秋節提燈籠是最不敏感的佳節慶賀方式,友族小孩也可來提燈籠,提燈籠扮演促進各族團結的要角。

鄧文村:純潔公正月亮代表民心

月亮代表我的心!

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說,月亮代表純潔及公正,代表人民的心,人民要的就是如月亮般純潔及公正的社會,拜月亮反映人民所愿。

他指出,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在獲知《星洲日報》女記者陳雲清被以內安法令扣查時,連夜安排與正副首相會面,表達馬華立場,反對以內安法令對付新聞從業員,因為這與純潔及正義背道而馳。

他說,針對“寄居論”之說,華團組織已成為其他族群榜樣,排斥種族言論,當投機政客發表极端言論時,大家同一陣線齊聲反對,因為大家認知所有馬來西亞公民都是國家的主人。

他也透露,華人文化節今年落在吉打州亞羅士打,獲得當地領袖撥巨款支持,這意味國家領袖提倡百花齊放的文化活動。

另一方面,柔佛古廟管委會主席林剛榮也對記者被內安法令扣查之事,表達深切關心,力挺新聞從業員據實報導的精神。

中国报 14.09.2008

1 comment:

马华博录管理员 said...

YB您好!

我们正在建构一个马华博客的动态目录,并已将贵博收录在内,若你希望收录持续,只须于贵博任何一个角落增添本目录之连结《马华博客动态目录》或张贴本目录之小布条,否则您不需要做任何的动作,本目录之工作人员将于 25/10/08~30/10/08 之间到访贵博,只要您的部落格内未有任何相关连结,本目录将自动抽起贵博网址。

叨扰之处尚请海涵!

马华博客俱乐部谨启